不可以吃兔兔

傻球啊:

【食事】渍青梅

清明收假后,就一直想买了青梅来腌渍,因去年实在做得太少却又吃得太快。

常去的菜场总也不见。几天前加班完毕到图书馆旁小巷吃面,吃完天已擦黑,好像还要飘几颗雨的节奏。只想要埋头往宿舍赶,却还是眼瞅到路旁一盏应急灯——居然有人席地卖青梅!赶紧蹲将下去,询价。人才下去,就闻到好闻的桃子香,顿时觉得这回自己是非买不可了,虽然表面还故作镇定着。

“原价一斤5元4块5全部给你,我不想淋雨了!”老板说得好像有点委屈有点爽快。我念叨着“不能便宜些嚒?”手却拣了梅子往袋里装。末了,自然帮老板全部拿光,三斤吧,当然还是4块5一斤。

之后就突然买得到青梅了,建政路小巷和官塘又买了好几斤,而且!都是两块五一斤!实在忍不住想要精挑细选一下,也不过3元。如此,第一个卖青梅的,简直就是奸商罢!但是,青梅真的香,觉得坏商贩可以忽略不计了。

在官塘挑梅子时问卖梅子大叔,怎么有的梅子香有的却又完全没有味道?大叔答曰香的是老树果,不香的是扦插的新树。说得高兴大叔说起他也用盐腌了好多。“做菜香呀”,他说。又说他家还种柠檬,10月收得又可以腌制柠檬不过他倒是爱青梅多些因了柠檬味重。

今年青梅一半糖渍一半盐腌。去年糖腌青梅没有戳孔,糖融化速度够不得青梅的脱水速度快,表层浸不到汁液的梅子最初细胞液置换不成功,待到够得着汁液,再怎么返吸都回不到饱满充盈的状态,所以今年试着给青梅各个戳孔,效果应该好些的?偷吃盐渍的一粒,居然已经咸鲜温润了,几个月后,应该更加让人停不了手吧。

 

评论

热度(43)